回顧 貴州山區教育考察之旅

12 月 12 日天晴,約攝氏 2 度,剛步出貴陽市機場,在感覺上沒有 2 度那麼冷的情況下,我們一行 12 人開始了這次貴州考察及送暖之旅。

我們到訪的有 6 所小學及 1 所中學,包括了 : 雷山縣西江鎮的白碧小學、白坡小學、尤溪小學、烏高小學及西江中學、沿山鎮的尤溪小學、貴定縣的甘溪小學及施洞鎮的小河村小學。 由於貴州土質及地勢特殊,全是石質的山區。 能供作農地的土地十分有限,故貴州一向是國內其中一個最貧困的地區。 公路的開闢亦十分艱巨,全是依山而建並且凹凸不平的羊腸小道。 每每車程短則 1 個小時 , 長則 3 小時,而當地的學童及老師 , 均是每日早上徒步走到學校去上課 , 最遠的每天要花上 6 小時來回學校和住處,相比香港的學生 , 貴州學童要學習實在是十分寶貴。

為了讓學童及老師們省回用在步行回校的時間 , 用以更專注功課或其他的學習。 興建師生的宿舍是貴州學校其中的一個需要。 另一方面,很多校舍仍然有著以木材為主要的建材 , 經過了百年的歷史 , 或被白蟻蛀透了,老師和學生要在危房中教授及學習。實在是令人擔心。

此外 ,貴州的潔淨水源十分真貴,一般都是以山水作食水。 洗澡對貴州人來說實在是奢侈 ! 食水管的需要比玩具和金錢更重要。 根據了解 , 孩子們都可能多個月才能洗一次澡。對孩子們的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。

而廁所的情況更是問題,不但沒有自來水沖廁或清潔,更有廁所是建在池塘邊 , 以石堆起後放上幾塊木板湊成。 成人也有機會失足跌下 , 更何況不到十歲的學童。 這情況不但危險 , 亦影響衛生環境。

除了要改善環境衛生外 , 為學生們提供健康的膳食亦十分重要。 就這次我們的觀察,居住在離校園較遠的學生 , 都會自備午餐的。 可是在冬季只得幾度 , 甚至零度的情況下 , 飯菜都給凍的結油膏了。 可是沒有足夠的設備為學生們弄熱飯菜,孩子們只好照樣把結了油的飯吃下。於是因拉肚子而缺課的情況時常出現。老師每每提及病倒的學生都會嗚咽起來。

學生的生活當然是難過了 , 但老師的情況也一樣。他們的教育熱誠 , 推動著他們在這惡劣的環境下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。 其中有一位可敬的苗族女教師 , 一方面要獨力照顧身體抱恙的丈夫及兩個孩子 , 一方面為了保留苗族小數民俗風情和特色能一代一代的延續下去,放棄在大城市賺取高薪的機會。 實在是比我們豁達和無私。

在這 4 天 , 我們雖然見到貴州的惡劣環境及生活苦況,但我們見到的卻是貴州少數民族的熱情款待和豁達性情。可能也就是因為貴州人民的這一種特質,給他們不斷的動力去面對這劣境。 希望大家有機會去到訪貴州 , 去體驗一下這積極的風情,並且協助他們脫貧。